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引领世界,面向未来:2017年吉林大学创新创业国际会议圆满结束

发布者: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26

201792324日,由吉林大学主办,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吉林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学院、中国管理学会创业与中小企业分会承办的2017吉林大学创新创业国际会议顺利召开。来自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美国弗吉尼亚欧道明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日本长崎综合科学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由创新创业领域知名学者、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教授主持。开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吴刚、美国管理学会终身院士Michael Hitt教授、亚洲管理学会前主席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Garry Bruton教授,以及美国弗吉尼亚欧道明大学终身教授、讲座教授许立达等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辞。

本次大会是继2005年、2009年、2011年、2013年和2015年之后成功举办的第六届吉林大学创新创业国际会议。会议主题为“引领世界,面向未来的创新与创业”,大会分为主题演讲和青年论坛两大部分,来自国内外近18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0位知名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参会嘉宾近200人。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产业集成与管理:创新与创业》(JIIM:I&E)杂志的全力支持。

会上国外创业领域的著名学者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Micheal Hitt教授围绕战略创业的新常态、破局和可持续成长做了主题演讲,并对未来研究的发展趋势做了归纳总结;美国肯特州立大学Robert Hisrich教授对来自亚洲、美国、欧洲的公司风险投资情况的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大学Franz Kellerman教授就家族企业的研究意义、重要性和未来研究方向做了详细归纳;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Garry Bruton教授就国有控股企业在董事会选择的控制和资源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论述;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Keith Hmieleski教授从心理学的角度对创业黑暗面的三个主要因素进行了详细阐释;同时来自加拿大布鲁克林大学的邓胜梁教授就中国的创造和创新与学者们进行了讨论。国内知名学者中山大学的李新春就互联网时代家族二代传承与创新面临的挑战进行了主题演讲;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就创业者的所面临的创业过程中的不确定性进行了深入剖析;吉林大学蔡莉教授就机会资源一体化的创业生态系统构建的重要性发表了主题演讲;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李平教授就草根创业问题与学者进行了讨论;同时浙江大学魏江教授、同济大学李垣教授、清华大学雷家骕教授、清华大学苏竣教授、清华大学高旭东教授、清华大学陈劲教授、日本长崎综合科学大学刘震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柳卸林教授、对外经贸大学王永贵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的刘凤朝教授均就中国特色的创新战略、创新商业模式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主题演讲。大会最后国内创业领域知名学者、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及管理学院葛宝山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宣布大会顺利结束。

此外,在923日晚的青年论坛上,英国拉夫堡大学的Mathew Hughes教授就创业研究的相关理论方法做了主题报告;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Dhruba Gautam教授就早期市场经济的中介机构问题做了汇报,同时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22名学者围绕创新创业研究展开热烈讨论。

作为一个国际性学术会议,吉林大学创新创业国际会议旨在为创新创业领域的学者们在实践与理论前沿方面增强该领域的研究能力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该会议不仅仅促进学术交流及学术能力提升,而且为中国创新创业领域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