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孙建军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0-28

 

应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邀请,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于20161027日下午来到吉林大学南岭校区,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数据资产管理研究趋势”的吉林大学社会社会科学名家讲座。管理学院副院长樊雪梅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报告,管理学院部分老师及情报学、图书馆学和档案学等专业硕士生和博士生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孙建军教授的报告分为四部分:数据资产新技术发展概况、新技术环境下的数据资产管理、数据资产管理现实需求、数据资产管理的若干研究导向。

孙建军教授首先提出“互联网+商业模式”,包括工具+社群+商业模式、长尾商业模式、跨界商业模式、免费商业模式、O2O商业模式和平台商业模式,并分别对每种模式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其次,孙建军教授分析了各产业“互联网+”发展情况,阐释应从更广泛的视角看待数据,同时将数据和新技术有效结合起来以促进数据管理研究的快速发展。最后,孙建军教授从现实需求角度,分析了数据资产管理的范畴、制度和技术,并说明数据资产管理的定位。通过案例分析展示了数据资产管理的研究,阐述了数据质量管理、数据审计、数据治理和数据产权等数据资产管理的若干研究导向。

    讲座的最后,孙建军教授还同与会的师生进行了深度互动交流,使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整个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并在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