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马费成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0-28

 

应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邀请,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的马费成教授,于20161027日下午来到吉林大学南岭校区,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互联网信息治理及序化——维基启示”的学术报告。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樊雪梅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管理学院部分老师及图书馆学、档案学、情报学等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近1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以维基百科为案例介绍了互联网信息的治理和序化,主要分为六部分:有关互联网治理的两种观点、维基百科的特征和功能、维基百科的五大支柱、维基百科的自生自发秩序、维基百科的自生秩序机制以及维基百科演化过程模拟。

在大数据时代,有关互联网上海量庞杂的信息是否可以实现治理和序化,学术界存在着网络自治论和网络管制论两种不同的观点,马教授认为维基百科这一集社交媒体、群体智慧、众包模式和在线出版多功能为一体的平台为网络自治论和网络管制论的有机结合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模式。马费成教授就维基百科的自生秩序机制进行了精简清晰的介绍,从用户协作、复杂系统理论以及社会学等视角对其自生秩序的机制进行了探讨,让我们从多角度了解了互联网信息自治的可能性,并应用实证的方法对维基百科序化的过程进行了模拟。

讲座的最后,马费成教授还同与会的研究生进行了深度互动交流,使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整个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并在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