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胡鸿杰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1-01

 

应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胡鸿杰教授,于2016年10月30日上午来到吉林大学南岭校区,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我们的空间——一门学科,一种职业,一座舞台”的学术报告。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樊雪梅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管理学院部分老师及档案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等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近1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以“一门学科、一种职业、一座舞台”为主线介绍了档案学这一学科的发展历程,与管理学、图书馆学的渊源,档案职业现状以及档案工作者风采等问题。首先,在学科发展历程中,胡教授从档案学历史上的三件大事讲起,然后介绍了与在座各位密切相关的两个命题——档案学给了我们什么;我们能带给档案学什么。在此基础上,结合目前毕业生去向,点出一种档案情结,引起在座各位共鸣。其次,胡教授用一张简单的图阐述了管理学的三个维度,以及其与档案学的关系,点明档案学是一种突破时空的管理方式。然后,胡教授介绍了同学们大多感兴趣的档案职业问题。胡教授与众不同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大量的权威数据,这些数据涉及目前档案学工作者的性别比例、年龄结构及专业背景等。提出目前档案职业领域存在的资源问题和体制问题,并做了针对性的深入分析。最后,胡教授还以“兰台风韵”为载体,介绍了档案工作者展现专业素质、昂扬风貌的一座舞台,希望借助这一座舞台,带动档案专业、职业领域的工作者们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充满自信,勇于面向社会展示自己,促进档案学的繁荣发展。

讲座尾声,胡教授还同与会的同学进行了深度互动交流,谈及中国档案事业的尊严、研究问题的逻辑方法、未来档案学领域研究方向、档案领域人才培养等十余个问题,胡教授一针见血的回答以及逻辑清晰、由浅入深的报告都让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整个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胡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报告最终在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