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齐二石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1-07

2015116下午,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理事长、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管理技术分会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齐二石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制造企业两化融合的精益管理创新模式”的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

齐二石教授用通过错差理论、两平台理论分析了两化融合背景下的企业管理模式和技术问题,论证了我国制造企业实施精益管理模式和技术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指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的两化融合发力点。

一是错差理论,生产要素的发展存在时间差异。齐二石教授指出一种科学的发展,包括管理科学的发展都有三个参数,一个叫技术创新,一个叫生产方式,一个叫经济形态。并对蒸汽机时代、电动机时代、信息技术时代三个科技创新阶段;作坊式生产、大量流水和成批生产、多品种小批量生产三个生产力发展阶段;自然经济、商品经济、产品经济三种经济形态,与中国的自然经济时期、计划经济时期、商品经济时期及产品经济时期的管理模式和方法所处的时间轴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结论科学管理和工业工程是由于商品经济相对成熟和工业2.0的大批量流水生产阶段产生;精益生产与管理LPM是产生在多品种小批量的信息化工业3.0阶段。

二是两平台理论:管理与信息化要相匹配。齐二石教授认为企业的管理平台就是管理基础:应保证:定额、气量标准、快速换模、计划、调度、设备完好率、作业、平面布置、无聊搬运、库存、工位器具、搬运设备……多种参数和管理基础能力。ERP管理参考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管理控制水平,决定了生产运行中提供信息系统数据的水平。

最后齐二石教授提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制造业是技术、管理、人、资本和文化的综合集成制造管理系统。制造企业的竞争力应是五大要素的综合集成竞争。也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集成驱动作用,因此制造业建设需要工程科学、管理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知识。马车模型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生产力创新(效益提高)我国的制造业比美英等发达国家起步晚80-100年,特别在管理模式和管理技术上起步更晚。由于管理具有积累性和不可复制性,自主创新,因而在信息化、网络化的今天,实践证明,制造业要紧抓。技术创新和管理新的双轮驱动策略才对,而管理创新和信息化成功的重要发力点是:工业工程与精益生产管理!

    通过聆听这场名家讲座,师生们获益匪浅,不仅从宏观上,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制造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态势有了总体的把握,又在讲座中学习到在新的环境中如何进行精益管理创新模式管理,寻找制造业两化融合的有效路径,为师生们提升了视野,拓宽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