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一样的教学、不一样的学习——管理学院技术经济系特殊时期教学记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2-26

2020224日,管理学院技术经济系的老师们迎来了一次“大考”,过去20天的讨论、学习和准备工作都在这一天开始呈现在了同学们面前。

在接到线上教学准备任务的时候,老师们用了很长时间讨论3个问题:

第一、过去几年里技术经济系的课程在老师们的努力下完成了课堂教学的改造,为推动同学们的自主学习、活跃课堂氛围、提升学习效果,各门课程都设计了大量课堂互动环节和小组讨论任务,这些教学设计如何适应在线教学?

第二、在线教学的内容设计和教学平台、技术的选择如何兼顾知识传递、课堂管理与教学评价?

第三、当我们对着空气讲课,看不到学生们的眼神,不能通过观察得到直接的反馈,如何了解学生的状况、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怎样才能让在线教学不是老师们的一场自high

在经过多次讨论和对各种教学平台的学习,考虑到当前各教学平台不够稳定的状况,老师们选择了“超星学习通教学+QQ群沟通”的模式,以录播为主,为同学们提供自主学习的资料,设计任务点、测验、作业,开展签到、话题、问卷等在线活动。每位老师都针对各自课程的特点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作出了调整:

费宇鹏老师承担的“创新工程实践”是一门全国性的大型在线互动课程,已经是开课的第5年,课程建设方面比较完善。这次的难度在于本学期选课的同学来自9个学院,即将开课时还有近1/3同学没有找到“组织”,费老师分别联系到9个学院的教务部门,把他们都“认领”了回来,并在最短的时间里引导同学们适应“智慧树”平台的学习方式、了解评分规则。

 

 

 

于旭老师的“创新与商业化”是2018版培养方案开始开设的一门基于小组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创新课程。在此次在线教学中于旭老师将小组学习的课堂搬到了学习通,为同学提供知识点的讲解和资料之余引导同学们分组线上讨论并完成分组任务。

 

 

    彭建娟老师为这学期的“资产评估”课程设计了大量的互动环节,在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分批发放,以确保同学们能够集中注意力,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并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一堂课下来,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刺激”。

 

 

 

 

任伶老师的“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是一门双语教学课程,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专业词汇也较多,线下课堂教学对同学们已经有一定的挑战。在这次的线上教学中任伶老师将课程内容细分成知识点,采用“直播软件录课用”的方式,既能够有效规避直播平台不稳定的风险,又让同学们在学习时能够看到老师,尽量减少“满屏英文专业词、对面学生一脸懵”的状况。

 

  “公司治理”课程是面向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大类的课程,两个教学班级,分别由尹苗苗和郭润萍两位老师负责。在这次在线教学中,两位老师采用“内容共建、班级分管”的方式,在教学内容上集合了二位老师的专长,让同学们能够在一门课程中提体验到两位老师不同的教学风格和专业素养。

 

 

 

这一次匆忙上阵的在线教学,对各位老师来说是职业生涯中的一次不大不小的挑战,过程中的碰撞和讨论也引发了大家的一些思考:

首先,以往在线教学对多数老师来说都是陌生的、遥远的、难解的,也是不愿碰触的,而这一次的在线教学建设可以说是老师们一次相互扶持、共同前行的“破冰之旅”,相信以此为基础,在线教学将会成为技术经济系教学团队和课程建设的一个新窗口。

其次,从此次在线教学建设和目前的教学效果来看,传统的线下教学向线上教学的迁移一定会成为一种趋势,但学习的原理、认知的规律告诉我们,完全的线上教学也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教学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我们不能做知识的“搬运工”,学生也不能成为一块块存储知识的“硬盘”,教学还有“学以致用”、“学以创新”等更高的目标要实现,我们终究要回归课堂。“线上素材库+线下互动课堂”的模式也许是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针对一门或几门课程建设线上的教学资源库,以知识点为单位,结合实际企业访谈,建设碎片化、案例化、趣味性的视频资源库,为老师的线下互动教学、翻转课堂提供丰富的资源支撑。

还有一件事情是关于教学管理,这次在线教学准备工作中一个难点就是怎么把学生准确的引导到每一个课堂里,学校在教学系统中开辟了课程QQ群模块,学院教学管理部门的同事们为此费尽心力,帮每一个课堂“找”学生。我们的教学系统中缺少一个能够让老师和学生实现双向联系的功能,这在以往的教学中也是我们遇到的问题,如果一个学生不出现在我们的实体课堂上,那么就只能通过教务管理部门联络,这在普通的教学时期不是特别大的工作量,但在这次猝不及防的大规模在线教学中就显得非常繁重了。

新学期刚刚开始,我们的在线教学刚刚开展,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们一定还会遇到新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共同努力、互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