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远程教学同抗疫情,身临其境共享高知——管理学院马鸿佳教授网络直播教学心得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2-27

——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每个人的身体与外界隔离了起来。于是,“网络授课”从天而降,各大学教授纷纷操刀上马,在各个平台的助力下,开始“网红”直播模式授课。在接到学院领导下达“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指令的第一时间,管理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马鸿佳教授汇同支部书记杨红教授、教学主任苗青教授,率领国际商务系全体教师开始对各个直播平台软件进行测试,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商系全体教师的积极响应,群策群力,通过多次的互助与研讨,短短几天时间内,国际商务系的每一位教师,都能够自如地运用至少两种以上的平台进行网络授课,确保本科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推进。

 

    本学期马鸿佳教授共承担两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工作,一门是工商管理类全院选修课《经济法》,选课人数130人,另一门是国际商务专业选修课《跨国公司运营与管理》,选课人数58人。性质完全不同的两门课程,马教授分别采用了不同的网络平台及不同的课程设计方式,在这里让我们跟随马老师,走进他的直播课堂,听一听他的总体教学工作设想及体会。

一、教学平台的选用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马教授如是说,“疫情期间,学校推荐了多款教学平台,说实话,一开始,这目不暇接的平台软件,着实让老师们有点发懵,有点打怵。起初,我们系全体教师参与了所有平台软件的学习,详细了解了平台的功能,通过学习之后对各个平台都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而此时我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是平台重要,还是教学设计和内容更重要?是教师授课方便重要,还是让学生们更有效的汲取知识重要?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与系全体教师反复论证和探讨,最终达成一致共识:平台只是一种工具,它更多的是提供了一种功能,具体如何利用平台,做好课程的设计,讲好我们的每一次课,才是我们所有的教师应该重视的。因此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下如何做好教学平台的灵活运用。”

《经济法》这门课程,是公共选修课,是选课人数多达130人的大课,通过最初与学生们真实网络连线互动及在平台的直播试用,最终马老师选择了“企业微信”这个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授课。而《跨国公司运营与管理》这门课程是基于“CEsim平台”的在线决策模拟类课程,并且选课学生结构相对复杂,有国际商务专业学生专为修学分选课,有其他多个专业的30余名学生为了在2020年参加“尖峰时刻商业模拟大赛”而选课,因此,基于不同的选课目的,他将学生进行了分类划分,将同一门课程,分成了两个班,并且每个班的课程设计中将学生们又分成了不同的小组,组队进行角色扮演、商战模拟、团队PK、还要进行研讨互动等,寓教于乐,让学生们上网课有别于其他课程,对课程产生浓厚兴趣,课堂内容更丰富、课堂氛围更活跃,因此,该课程选择了运用“企业微信”对学生们统一直播讲授,然后分组用“钉钉会议”的方式,进行演练、研讨、展示,达到互动与交流完美结合的效果。

二、基于平台的教学技巧设计

(一)企业微信的教学技巧(以经济法课程为例)

基于平台的课程如何对学生进行统一有效的管理?如何监督学生在另一端是否专注学习?如何掌握学生的听课效果?如何进行课堂点名?如何与学生交流互动?如何能让督学了解你的课程安排?这些问题解决好,才能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不让网络教学流于形式。通过第一次网络实践课,马老师最大的感触,就是“企业微信”这个平台操作简便易懂,通过学习,教师完全可以灵活的运用,以实现这些功能,以下逐一举例说明:

1)成立企业

要想利用好“企业微信”平台就要先建立企业微信群(与我们常用的微信群建立如出一辙),首先,授课教师要注册一个企业微信号(一个手机号只能注册一个),把你的企业微信二维码,发给选课班的班长,通知班长加教师为好友。然后,像微信群一样,你可以添加几个班长先成立一个企业微信群,然后公布该微信群的二维码,让各个班班长通知选课的同学加入。再后,在群内你可以发布一个公告:要求进入群的同学按照指定格式修改群昵称,我采用的格式为要按照学号后3+姓名(如果你的选课学生有大于2位数的自然班,你可以选择后4+姓名的格式),这样一来,所有同学在群内的排序,与你从教务系统中打印出来的课程表排序完全一致。至此,你对选课学生名册一目了然,很清楚选课学生是否有遗漏,还有哪位同学没有进入群内,以此实现学生课程群的完美管理。

 

 

 

2)上课点名

“企业微信”直播授课时,在教师直播端口是完全可以看到进入课堂上课的人数,同时也能了解有多少人登录了你的直播平台,正在听你的课程。并且教师如果想点名,可以要求学生,按照教师的规则,输入一个指定的“暗号”到课程群内,限时1分钟,例如:按照指定要求输入学号后4+姓名,这样,在一分钟之内就可以完美实现目前在线上课人数的签到,与屏幕显示的上课人数毫无差异。

 

 

3)课程直播画面(学生端)

在学生听课端,学生无法说话,但是可以通过文字留言,在屏幕上会有所显示,比如:下图可以看到,学生留言提示老师,可以在直播时候把软件的提示音关掉,学生听起来就没有杂音了。

 

 

4)如何实现与学生互动

教师在以往的课堂上,面对的是每一个鲜活的个体,能够感知并掌握每个人的听课状态,然而,我们现在面对个摄像头、面对一个冷冰冰的电脑,如何能让课程互动起来,让我们每一位教师感觉不是自己一个人在自说自话呢?这时候,与学生的互动就显得非常重要。比如,下面的例题,在讲解的时候需要和同学们进行互动,此时需要手机和电脑端同时登录企业微信。

       

当马老师读完上面ppt中的题干的时候,需要同学们根据他刚刚讲过的知识点,进行选择答案,此时,要求回答的同学把答案发到企业微信群里面,马老师在对着电脑的这一端,需要在自己的手机端看企业微信群里面的回答,此时教师的工作状态及所看到手机企业微信界面如下图;

 

 

根据同学们对此道问题的理解,授课教师可以判断出,他们对刚才所讲授知识点的理解程度,然后根据反馈来讲解该道题目,同样,接下来后续的题目同样如此。

5)如何让教学管理部门了解课程内容

这个也很好办,在直播教学环节,把你的课程直播链接发送给要了解你课程内容的督学或者教学委员会相关听课教师,举例:马老师的首次直播课程,管理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邱长波教授莅临课堂指导。

 

 

     

这样的方式,也完美的解决了网络直播教学中教学委员会、督学、教学管理部如何实时了解教师课堂内容的环节。

最后,每一节课直播结束后,系统会自动形成回放功能,你可以保存链接,如果没有听到本次课的同学,想补习课程,你可以把链接发给他。当然期末复习的时候,同学们还可以回看视频,看老师讲课时候,所讲的重点内容。这一点看来,网络授课确实还是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红利。

(二)企业微信+钉钉联合的教学技巧(以跨国公司运营与管理课程为例)

《跨国公司运营与管理》的课程设计是基于CESIM平台的一种在线模拟课程,是国际商务专业的选修课程,但有一大部分选课学生计划本年度要参加“尖峰时刻商业模拟大赛”而选课,因此,基于不同的选课目的,马老师将学生进行了分类划分,国际商务专业一个课程班(修学分),非国际商务系同学一个课程班(打比赛),这样无形中为教师授课带来了更为复杂的工作量。本课程直播期间,选用两个组同时授课,内容讲述部分使用企业微信群直播,在线模拟软件操作部分使用钉钉会议投屏功能,马老师直接在线操作软件进行讲解。同时,本门课程采用的是“案例行动教学法”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每一个课程班的同学还要继续划分为十二个模拟企业,并且,课程中要有很多视频的互动过程。因此,我们将互动过程采用了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来进行,好在本学期,从学校到学院到各个系都开始使用钉钉作为办公软件,所有教师都已经能够灵活运用钉钉视频会议的功能,这里就不再做赘述。

三、在线教学体会和感想

目前,专业教学平台有很多,但教师要更多思考的是如何让这个教学平台为自己的教学设计而服务,如何利用教学平台更好的把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不是一次课程之后,录制完课程视频,第二次再上课就只给学生播放冷冰冰的教学视频。当然在这个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并不能排斥利用AI技术,实现人力成本的节省,我们应该更多考虑的是网络教学与现实授课如何相辅相成,更好的利用人工智能给教师和学生带来最大的收获。

疫情之下,面对着无声无息无回馈的电脑与摄像头,如何上好一节“有温度”的网络直播课,于全体教师而言,可谓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也是作为教师的我们真正应该追求的。让我们都来上一节“有温度”的网课吧。有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相互理解与包容,相信我们一定会度过暂时的疫情难关,为师做好传道授业、为学做好孜孜不倦,体现我们管理学院人的风采,再次与全院同仁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