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阳光总在风雨后——记管理学院企管系线上授课一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2-28

网络的普及极大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样也带来了教育和教学方式的变化,慕课以及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一直是国家推动的教育改革目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师生使用在线教育的步伐,同时也对老师短期内转变授课方式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这个过程经历了“开始的摇头怀疑授课效果接下来的在线平台选择讨论接下来的平台使用学习接下来的摇头怀疑平台使用能力接下来的平台使用技能交流接下来的试课磨合接下来的怀疑网络承受能力接下来的多手准备接下来的忐忑迎战接下来的再接再厉……”。课程一周结束了,企管系的网红老师们对于线上授课谈谈自己的体会。

王军老师总结出使用数字资源线上授课的“三早三勤”。

 

 

三早:

第一,早准备。根据网络课程的需要提早更新PPT,准备课堂案例、机动测试题以及作业题。提早进行硬件和软件的测试,购买网络教学所需的麦克和耳机等专用设备。

第二,早布置。开课前督促学生下载电子教材,确保每一名学生都加入学习通和QQ群。

第三,早发现。为保障教学效果,结合课程内容发掘学生的兴趣点,发现原有课堂教学中不适合网络教学的知识点并进行修订。

三勤:

第一,勤更新。将课程内容录制完成后及时更新,设计上线课程内容比正常教学内容多出2学时,有利于学生预习和灵活提前完成学习教学知识点。

第二,勤监督。上课时关心每一位同学在线完成学习任务的统计情况,追问没有完成任务点学生的原因。

第三,勤互动。关键知识点多与学生互动,准备适合测试的选择题和判断题,了解学生学习效果;鼓励学生提问,布置扩展阅读材料,准备课后练习所需的统计分析软件。

翟维丽老师、鞠晓伟老师和刘家成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从个人、课程、设备总结了直播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第一,个人方面。着装大方、背景整洁。注意调试直播角度和光线,确保学生能清楚看到老师,充分发挥直播的语言与表情同时传递信息的优势。另外,在直播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掉线、卡顿等问题,这时需要老师保持冷静,在镜头里不能显现出手忙脚乱,尽量快速的处理问题。

 

 

第二,课程方面。大多数的直播平台不支持动画,因此PPT一定要简单清晰。另外,课程期间可以将禁言与留言的时段分开,这样学生既不会因为输入文字而影响了正在讲解的课程。另外,需要在上课前规定留言的符号规则,有利于老师及时识别到问题,并且需要对发言内容进行规定。

 

 

第三,设备方面。需要注意带宽速度和电脑的运行速度,最大程度的降低卡顿,保持播放的流畅。另外,提醒老师们在直播前提前打开麦克风和摄像头,课程结束及时关闭。

 

 

刘娜老师则从如何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谈了自己的心得。

在接到学院开展网络教学的动员后,她深入思考了从传统课堂走向线上教学给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带来的影响,这种模式的改变需要克服两个难点:一是如何持续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主动参与兴趣,而非被模式绑架;二是如何让学生进入深层次的教学内容思考,而非流连于工具性的五花八门的形式互动。

为了克服以上两个难点,刘娜老师对线上教学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准备。一是重新规划课堂内容的体系设计,在理论讲授前,大大加重了现实案例铺垫和逻辑性引导,让学生能顺利的从松散生活逐步进入深度思考;第二,提前公开课程精彩环节,发布趣味性讨论,并以00后所熟悉的方式开展群内互动,完成课前引流。

 

 

以上两项精心准备收效显著。在周四晚上正式开课前,已经有几十条评论和留言。课程中,刘娜老师在各个关键环节以00后的生活化语言完成主持人的角色扮演,成功实现路转粉,把课前一直毫无声息的部分学生的注意力也调转到课堂,真正实现了一堂课不是一场戏,而是融入角色的真情演绎。

虽然此次改革对师生而言有点措手不及,但是激发了老师们的潜能,推动了在线课堂的高效使用,但愿疫情早日结束,师生重返往昔教室,来日在线教育资源的使用也将润物无声地融入到管理学院的课堂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