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润物无声、春风化作“网课” ——记财务管理系老师网络授课第一周

发布者:本科教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04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紧急工作预案,让我们对未来教育场景的勾画变成了现实。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成为了全国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学习任务重要方式,互联网教学便捷、高效和多样化,但同时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接到学院领导下达工作指令后,财务管理系3位这学期承担线上教学的老师就开始了网络课程的建设和准备工作。线上教学软件的学习、课程资源的准备、与学生们的联系和沟通、布置学习任务、直播教学、课堂讨论……,让在线教育“化茧成蝶”,飞进每一个学生和老师的教学天地,成为了我们共同的心愿。

财务管理系这学期有3位老师在开学第一周开展了网络教学。张越老师、余海晴老师和聂丽老师,380后老师学习能力很强、工作效率很高。在学院领导下达工作任务后,马上开始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

余海晴老师“轻松”承担两门直播课程

在开学的前两周几位老师就开始了教学的准备工作,在确定教学方式的系内小型网络会议上,余海晴老师就说“没关系,我的两门课都可以进行直播”,虽然直播教学需要学习准备的工作很多,但余老师却十分“轻松”的承担下来两门课《公司理财》、《成本与管理会计》的直播教学工作。在上课前期就已经通过QQ群迅速与学生们建立了高效的信息交流,发布课程和进行试课准备。同时,通过教学软件的对比选择,余海晴老师选择了网络更为流畅和功能全面的企业微信软件进行直播,并结合超星上传课程PPT等资料进行辅助教学。

在直播课程中余老师通过视频图像,PPT共享和课堂发言形式,让学生们既能够看到课件,又能和老师进行互动。课前的充分准备和沟通,使得直播授课过程十分顺利。

聂丽老师的“化茧成蝶”

本学期聂丽老师承担本科生专业课程《资本运营》,选课人数35人,每周五第9,10,11节上课,通过参加学校培训、听取其他老师使用经验、自我学习以及试课,最终决定采用“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的在线组合工具展开在线教学,并根据在线教学进行了新的课程设计。经过一系列的学习和准备,终于迎来了正式直播上课的一天,即紧张又激动,紧张在线平台突然无法正常运作,但更多的是第一次做主播的兴奋和激动。

聂丽老师为了保证直播授课的质量,做了充足的准备。为了和学生建立高效的信息交流,聂丽老师在直播授课前通过QQ群发布课程相关通知,通知试课时间,发布会议号提醒学生及时进入直播会议室。基于学院推荐的在线教育平台,组织学生在上课时间段进行试课,根据试课情况,征求学生意见后最终选择腾讯会议作为直播平台。就在线教学所需的扫描教材、PPT和案例等材料进行充分准备并上传PPT,布置预习任务,提醒学生进入学习通下载相关资料,为上课做好准备。

在直播过程中聂丽老师也通过多种方式保证了直播教学的效果。聂丽老师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学生上课参与状况。她发现“腾讯会议”课程教学中可看到课程参与人数,但因腾讯会议没有回放记录功能,因此聂丽老师通过学习通APP进行了限时签到。同时,借助课堂语音提问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听课状况。通过多种形式短时间内了解学生上课的基本情况。


为了提高直播效率,聂丽老师使用另外的电脑扩展了一个显示器,主屏幕通过屏幕共享播放PPT,扩展电脑以直播学生端形式进入腾讯会议,方便随时观察互动面板和课程直播情况,避免互动面板遮住PPT而影响直播的连贯性。

 

为了考察学生听课质量,聂丽老师还就本周主要基础知识进行了限时测试,同学们积极作答,90%以上的学生拿到了满分。此外,通过学习通可以了解学生的答题时间、排名等信息,短时间内迅速完成课程测试,这是传统教育方式所无法实现的。同时,在课程直播结束后,以作业的形式发起讨论,学生积极参与,纷纷结合本周学习内容发表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张越老师丰富的线上“案例”教学

张越老师作为管理学院MBA案例办公室主任,对于案例教学的形式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充分的线上教学的课前准备后,张越老师通过PPT的分享、速课的录制、案例的分享及网络上资源的链接为《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课程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使得学生们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特别是在课程的开始就通过引入案例和视频资源,让学生们更深刻、轻松的理解晦涩的专业知识。

 

虽然是数字授课,但张越老师依然通过直播、签到等形式和学生进行互动,并通过线下的答疑和讨论帮助学生更好的完成了学习的任务。充分的准备、丰富的资源和有趣的案例使得线上教学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