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停课无碍勤学早,网上教学亦传神----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在线教学实记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3-04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自202024日接到学校下发的本学期实施在线教学的通知以来,物流管理系的老师们就围绕如何开展在线教学展开了热烈讨论。选择哪个教学平台?采取哪种形式的在线授课方式?如何在看不到学生的情况下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何增加线上教学的趣味性?如何在线上对学生实施有效的管理等等,都是老师们在线教学中思考的重要问题,也成为决定在线教学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由于超星学习通和雨课堂对直播功能的限制,老师们先后探索了企业微信、钉钉、腾讯会议等功能软件,最后选定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作为直播课程的首选平台,同时利用超星学习通、对分易、QQ群等进行课堂互动、讨论、抢答、投票、提交作业等活动;选择在线资源的老师们主要利用超星学习通进行录课并形成任务点,发布作业与测验,同时利用腾讯会议进行难点与重点的直播讲述,再辅以QQ群进行案例分析、讨论等。

在进行了充分的在线教学准备之后,满怀着期待,又带有一丝丝紧张的心情,老师们在新学期开学伊始,开始了在线教学的“网红”之旅。


温海涛老师的《经济学》是学校确定的双语立项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英文课件、英文作业库及全英文考试试题。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适应双语教学,温海涛老师提前将电子版英文教材上传至对分易平台,让学生们利用假期的时间做好预习。

在开学前一周即216日,温海涛老师组织全体同学加入到超星学习通,并以通知形式发了一封课前的信给全体同学,作为课前动员令,鼓励同学们不仅要在心理上,也要通过预习、思考等做好开课准备。

为了调动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温海涛老师在试课时就将学习通平台的资源、每章的学习目标、课程设计的思路及作业、考试和课程考核标准即平时成绩构成权重分享给学生们,让学生们对可以自由取用的所有材料一目了然,同时知道如何利用这些资源规划自己的学习。

为了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温海涛老师通过提问(选人)、抢答、投票等活动,让学生们更多的参与到课堂中;通过QQ群字幕交流,基本上做到了实时答疑;同时设计了一些讨论话题,如口罩是不是稀缺物品?在疫情控制期间如何合理解决口罩紧缺的问题等,用英文发布讨论话题,同学们也多用英文来回答,达到了双语课程专业知识训练的效果。

刘丹老师的《国际物流》选择超星学习通平台,辅以腾讯会议、QQ群,以在线资源的方式进行在线教学。

在开课前的一个星期,刘丹老师采用EV录屏的形式,将第一次课的教学内容分为5个教学知识点,以“PPT+声音”的形式录制成8个视频,总时长70分钟,上传至学习通,并形成相应的任务点;准备了与课程内容相应的参考资料3份,以链接的形式上传至学习通;以任务点的形式,布置课后作业一次;上传PPT和案例各一份。

为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在课程开始前刘丹老师提前与全班同学进行了一次试课,以腾讯会议直播形式进行,先和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本门课程的在线教学形式,课程的主要内容以及课程考核方式,随后进入超星学习通,和同学们一起熟悉学习通的基本学习功能,充分做好教学前的在线准备。

在线教学正式开始授课时,学生参考PPT按序学习相应的任务点,在上课过程中,通过学习通的群消息,一直和学生保持交流和互动,在线解答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为考察学生的出勤率,第一小节下课前组织了一次手势签到,特意准备了一个较为复杂的手势,学生们感觉也比较新奇,纷纷表示想要挑战更高的难度。由于采用录屏的形式,学生学习过程清晰流畅,教学效果较好。

     


韩飞老师本学期承担两门在线教学课程,《计量经济学》和《人力资源管理》,也是选择依托超星学习通进行课程建设与教学活动。韩飞老师认为,利用学习通进行课程教学的好处在于,教学内容体系性强,学生不仅可以学习本次课的教学内容,还可以复习以往的知识,能够帮助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打破学习的时空界限,学生应用教师上传的教学资料进行学习,可以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能够避免网络卡顿影响学习进度;学习通功能强大,可以进行内容讨论,布置课上习题与课后作业等互动,老师可以利用学习通进行打分等操作,并且学习通能够记录上述信息,便于教学材料归档。

 

针对学习通易出现网络延迟,实时性差的问题,韩飞老师依托腾讯会议与QQ群课堂进行实时互动。以腾讯会议为主,以QQ群课堂作为替补方案,提前给学生布置讨论的内容与要求,让学生进行准备,讨论前二十分钟进入腾讯会议,并将所有学生设置为静音状态,将课代表设为联席管理员,拥有解除其余人员静音状态的权限。让学生在聊天窗口打下自己的名字,作为签到记录。讨论开始时,利用学习通的选人功能选择学生,在腾讯会议中公布选中的学生,课代表解除该学生的静音状态,由该学生发言,可以根据讨论的情况选择若干学生发言,并在学习通中给出学生的分数。

对于讨论与答疑,韩飞老师选择依托QQ群,以打字的方式进行。QQ群打字的好处是,学生更乐于以打字的形式进行发言,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程度更高。腾讯会议等语音的方式只能选择少数人发音,如果参与人数太多,会使会场嘈杂,而采用打字的方式,可以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进来。同时QQ群能够记录讨论的内容,便于存档。


刘赛老师的《市场调查与预测》选择腾讯会议直播+QQ群讨论的方式进行在线教学,选修专业既有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也包括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通过课前与学生们的沟通,了解到学生们尚未学习本门课程的先修课程《市场营销学》,因此在第一堂课上课之前,刘赛老师通过课前QQ群布置思考题+直播互动讲解+课后作业反馈的方式,完成知识点的前后接续,保证学生课程顺利进行。在课堂组织上,刘赛老师通过组织问卷调查及大量的案例分析与讨论,使学生们对课程的理论知识有一个更为直观的理解与感受。


线上和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推广以来,物流管理系的老师们做了多种尝试,如在课堂上使用对分易平台完成平时成绩的管理,运用雨课堂进行投屏展示统计数据调查结果等。毫无疑问,这些已经成为行之有效的,能够快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趣味性和灵活性的方法和手段。今年的特殊疫情加速了在线教学的普及与发展,也对从教者和受教者都提出了挑战。如何适应新的情况、如何更好地利用科技工具突破“教与学”的界线,让“教”成为一种享受,让学生实现从学会到自发的会学的过渡,都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梳理、总结与反思。

网络教学,这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特殊教学模式,如何让学生们在远离课堂教学环境、居家学习容易分神的情况下增加课堂吸引力,让每一个知识点都通过生动有趣的讲授被学生们理解、接受、掌握是一个需要认真审视的问题,我们将每一位老师对在线教学的心得体会梳理出来,希望通过更多的沟通与交流,帮助每一位老师实现“取它山之石以攻玉”的教学效果,共同在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的大背景下享受在线教学,有作为、有思考、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