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选配本科专业导师 引领学生专业学习——管理学院国际商务系本科生指导教师双选会

发布者:本科教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19

为加强对管理学院专业大类分流后本科生在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方面的培养,提高管理学院本科生培养质量和培养特色,管理学院结合《吉林大学本科生指导教师工作办法》,管理学院教学委员会共同讨论修订了《管理学院本科生指导教师工作办法》。此次修订的管理办法重点确定了第四学期开始实施“学生与专业导师双选”机制。此办法出台目的是为挖掘管理学院本科生的科研潜力、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也为有一定科研和实际现实需求的教师配备优秀的科研或工作助手。

此次专业分流后确定的专业导师,重点在于指导学生进入科学研究领域协助老师团队进行科研辅助性工作或参与撰写论文,或在专业导师指导下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比赛,或开展专业实践;也可以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学院出台指导性的文件,具体操作和组织由系级教学单位自己组织。学院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不同专业形成和凝练不同管理专业的本科生人才培养特色,并利用好各专业老师的科研优势、自身专业建立的实践基地、已经获批的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从拔尖科研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实践技能、产学合作培养等不同方面体现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

1 国际商务系本科生指导教师及基本情况介绍

此次管理学院国际商务系最先推进了此项工作。国商系系级班子成员在周三系级例会上向系里老师传达学院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动员本系老师承担本科生指导教师工作,并广泛讨论了作为指导老师拟开展的培养工作内容,以及如何针对本专业的学生特点进行指导。同时由各位指导教师将各自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与科研项目、对学生的要求等形成文字材料,提供给学生选择导师时参考,如图1所示。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管理学院国商系的系主任、教学主任、系支部书记通过腾讯会议共同组织了2018级国际商务专业学生班会,让学生充分了解选配导师的意义和目的,知晓在指导教师带领下能参加的相关活动、学习与训练,以及对他们个人发展的影响,并鼓励学生积极申请指导教师,让学生感受到老师们愿意并乐于在他们的学业、能力、生活上进行指导和培养。在主题班会上详细介绍了每位指导老师的情况和要求,并借助问卷星平台让学生填写选择指导教师志愿、未来的成长规划和对本专业学习希望得到的指导等。在班会上,国商系教师还对学生作了本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及英语能力、写作能力培养与提高的总体指导。主题班会在线会议组织如图2所示:

2  2018级国际商务专业学生选配指导教师现场及志愿、学习需求问卷填写

国商系的老师们将学生报名情况进行统计和整理,基于学生的意愿结合老师的要求、学生所希望得到的指导和未来规划,完成了老师和学生的选配,并将选配结果分别通知给老师和学生。国际商务系共八名教授承担指导老师工作,其中有六名博士生导师,两名硕士生导师。目前指导老师和学生都已经通过微信建立联系或已建群,并已经开始指导工作,这对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学习和成长无疑有起到了更大的帮助和引导。

大学四年的生活与学习对本科生的成长非常重要。特别是专业分流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之后,如何有效地规划后两年半的学习,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及综合能力,是管理学院广大师生所共同关注的问题,更是基层教学单位提升本专业培养质量和体现专业培养特色重点关注的问题。国际商务系老师在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中感受到学生对未来的向往,但同时存在着成长中的迷茫。当老师们表示愿意提供帮助,在学业追求、科研启蒙、社会实践等方面给予指导时,学生表现出的是积极回应,这其中有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加入团队的兴奋、欣喜,更有对在专业导师团队中成长的期待……

当然,本科大类分流后专业导师选配的完成,仅仅是指导工作的开始,更重要的是未来两年多的时间里,老师对学生有效地引导和教育,不仅教授知识、指导其参加科研项目或参与社会实践,更是要培养学生们自主学习、自主管理和自主规划的能力,帮助他们清楚地确定未来发展所要走的路。管理学院也将努力打造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热情高的本科生专业导师队伍,达到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拔尖人才、具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管理人才,并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和总结自身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特色。相信在管理学院全体专业导师们的帮助下,管理学院本科生的学习生涯会过得更加充实、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