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导为引 学有长 ——记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本科生指导教师双选工作

发布者:本科教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4

撰稿人 管理学院 邓君

本科生专业导师制不仅仅可以促进学生自主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同时也为导师在指导学生参与各项科研项目、学术能力训练中挖掘学生创新潜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学生实践技能提供重要的平台与机制。

为了切实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在本科生推行导师制这一政策,吉林大学与管理学院相继出台了《本科生指导教师工作办法》,以进一步培养学生科研与创新能力,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在落实执行学校与学院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立足于本系师资优势,以“育人为本”这一理念为引领,积极开展了本科生专业指导教师双向选择工作。

信息管理系主要承担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管理方向)、档案学两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任务。为了保证专业指导教师双向选择工作的顺利开展,信息管理系制定了规范细致的工作流程(图1)。

1 信息管理系本科生专业导师双向选择工作流程

在这一规范流程指导下,信息管理系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专业导师双向选择工作:系主任与副主任在周三例会上向全系老师进行了政策传达与详细解释,便于每一位老师明确指导教师职责以及面向学生的年级与时间节点,及时了解学生知识基础。结合信息管理系具体情况,制定了《信息管理系本科生专业导师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前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到系工作群,广泛征求意见,并在周三例会上在线讨论形成正式稿,确定实施原则、实施流程以及实施细则。因为信息管理系下设两个本科生专业,为有效推进,系里决定由系主任负责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管理方向)专业,副主任负责档案学专业分别开展具体工作,及时沟通以便迅速做出相关问题响应,并进行协调处理;在明确职责后,系主任与副主任在线上分别对各专业老师申报导师意愿与学生选择导师意愿进行了调研,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及时予以解答,确认14名教师与78名学生具有双向选择意向;发布指导教师研究方向后,学生根据导师研究方向填报了初步选择意向;最后在尊重学生与导师双方意愿的基础上,确定了指导名单,并将结果反馈给师生双方,上报学院教务办备案。

2 信息管理系专业导师双向选择工作布置

此次专业导师双向选择工作中,信息管理系教师与学生都积极地参与其中,14名指导教师中有11名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都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以及丰富的实践指导经验,学生们也带着对专业前景的寄望与个人成长的追求,期待着加入导师团队。目前各专业导师已经纷纷启动指导工作,通过QQ群或微信群与学生建立联系,加深相互了解,为下一步教师科研团队融合、学生学术创新能力与实践技能培养奠定基础。信息管理系也拟就专业导师指导内容与经验交流展开一系列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真正做到导师指导有方,学生学有所长。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如果说大学是学生们新的学习旅程的开始,那么专业导师则是这段新旅程的领航人。专业导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精神的引领者。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信息管理系全体专业导师将因材施教,通过让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各种创新创业竞赛以及开展专业实践等,提高他们的实践技能,夯实基础;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组织专业活动,培养学生的人格,让他们明辨方向,学会独立思考,学会团队合作,学会自律,塑造坚毅品质,做新时代的有为担当者。

化春风为细雨,润桃李于芬芳,相信管理学院的学子们在专业导师培育与帮助下,定会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收获满满,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