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业引导, 做学生科研创新的引路人 ——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系本科生专业导师双选工作

发布者:本科教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6

满媛媛

为更好地加强管理学院本科生对专业认知和职业发展的指导,突出学院在科研型、创新性和实践型本科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结合《吉林大学本科生指导教师工作办法》,我院制定了《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指导教师工作办法》。财务管理系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工作办法,为挖掘本科生的科研潜力、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进行了本科生专业导师双选工作。

318日,在系里的网络工作例会上,系主任与副主任向全系老师进行了政策和工作办法传达,并进行了详细解释,老师们热烈讨论导师双向工作的想法后,确定了系里的专业导师工作的可行建议和工作办法。初步调研确认8名教师与2018级会计学(财务与金融)26名学生均具有双向选择意向。随后为让学生了解选择导师的初衷、选择的详细流程和工作安排,319日财务管理系主任、书记同时兼任18级本科生指导教师董秀良、国佳老师及副主任满媛媛通过网络会议形式进行了师生交流会。在交流会前已将8位老师的简历发放给学生,交流会由满媛媛老师主持,向学生们介绍了管理学院本科生专业导师制初衷,8位老师的研究方向,选择专业导师的流程。随后,由18级本科生指导教师董秀良、国佳老师对相关的细节进一步解读,随后给学生们进行现场答疑。

       


同学们分别针对老师专业方向、在后面的学习中怎样跟随专业导师进行学习进行了提问,董秀良老师、国佳老师及满媛媛老师分别针对专业研究的具体情况、专业导师的科研工作情况及如何在专业导师指导下进行专业学习的安排进行了详细解释,同时老师们也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结合老师们的专业指导方向优势进行选择。为了充分满足学生的选择意愿,系里确定每位学生可以选择3位意向导师。320日,根据学生与专业导师双选机制,26名同学基于自己的意愿填报3个志愿导师,导师根据志愿进行选择,确定指导名单。随后,系里将结果及联系方式反馈给师生双方,并提供给学院教务办公室备案。目前8位导师已经开始启动了本科生专业指导工作,并通过微信群等与学生建立联系,为接下来的指导学生进入科学研究领域,培养学生学术创新与实践技能奠定基础。

求知和探索是学生们在大学学习生活中的共同愿景,老师们则是学生们在专业学习的引路人。财务管理系8位老师不仅专注于专业教学,也在社会实践与专业研究中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各位导师将根据自己的科研工作安排,以学生兴趣导向指导学们通过课题的研究、论文的撰写、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各种创新创业竞赛等,提高学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让学生们在大学期间学有所长,发挥他们的无限能量和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