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让青春继续在战“疫”一线绽放 ——来自抗疫一线一名研究生党员的心声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4-15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席卷全球,一场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疫情发生以来,我和家人都非常关注此事,看到许多优秀的同志放弃休假提前返岗,也看到全国每一个人都在为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之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大学生村官、吉林大学研究生,胸腔早已充满了热血之情。

基于单位所在城市封闭、自我隔离期满、学校推迟开学等多方原因,“隔离后,我能做些什么?我该做些什么?”两个问题一直萦绕在脑海之中。在我思虑之际,母亲仿佛洞察出我的复杂心理,“孩子,你是党员还是村官,既然回不去单位,就去村里看看能帮上什么......”听到母亲一番开导,我回想起成长之路。打小母亲对我严格教育、从不溺爱,潜移默化中,从大学到工作再到考研读研的9年时间里,我经历了村官备考、乡镇历练、挂职锻炼、备战考研“四个特殊阶段”,期间经历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但都学会咬牙坚持,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执拗劲走到了现在。其实,我真正的启蒙老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是的,这或许像我这样的平凡之家来说,祖先并未遗留下书面箴言以供践行,但在父母平时的言传身教中,让我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总感到有一股力量在指引、一种力量在支撑。

此时此刻,我明白能为防控疫情尽一份力,即使再小再简单的工作,都是一项责任、一项使命,虽深知与同志们相差甚远,但也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吉大人、大学生村官应该做的。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经过父母对接,我于当天(2020210日,因由学校返回山东,需居家隔离14天)带上红色袖箍,成为家乡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负责协助村“两委”成员开展劝返工作,及时做好劝导监督、车辆出入、体温监测、信息登记、清理卫生等工作至226日。【事例:一线防控工作强度大、时间长,面对违规进出村民,需要工作细致、服务贴心、尽职尽责,用耐心的态度,不厌其烦开展劝返工作。上岗第一天,我戴上口罩,在疫情防控值班检查点,劝导了一批走访亲戚的外来人员,测温登记了一位因胳膊脱臼不得不离村治疗的村民,书记当场表扬了我的工作,当得知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时,赞不绝口介绍了我村正在帮贫困户灌气送油的大学生村官,接下来,我俩一起相互交流共同工作。上岗第三天,听闻村里有老人去世,为防止交叉感染,书记安排我一起去做做工作,书记从政策规定、我从人情冷暖出发,对老人子女进行开导,最后丧事从简,没有花圈,没有亲戚吊唁,就让老人入土为安了。次日,我市出现因丧事隔离事件,同时我村做法得到表扬推广】就这样,我村全面采取村干部“耐心”劝返、大喇叭“环绕”广播、铁栅栏“硬核”封路等措施,全村4000余名村民,无1例疑似、无1例感染。经历了连日来劝返工作,我再次感受到基层干部的不易,面对严峻疫情形势,一面要贯彻上级部署,一面又要及时安抚村民,忙时累时甚至连一口热乎饭都赶不上,却用务实肯干的实际行动筑起了全村的防疫安全线。

226日,突然接到单位通知,因防控疫情需要,急需返长工作。这时我意识到,我该收拾行囊,继续投身到新的防疫战地。次日清晨,我向书记说明情况,他很支持并帮助我申请健康证明和通行证。经过两日准备和协调,我办理完相关手续,及时向学校和导师报备,连夜乘坐火车回到吉林。回到长白,具备防疫经验的我,详实汇报行程,按照吉林省隔离政策,得知需要居家隔离14天,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隔离。隔离期间,回顾自2020210日开始参加疫情防控以来的工作经历,历历在目、感慨万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就是对国家社会和全民族的一场大考,作为一名新时代吉大研究生党员,我始终没有忘记面对鲜红党旗许下的神圣誓言和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只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勤于学习、努力工作,才能无愧于一名吉大研究生党员的光荣称号。请党组织放心,隔离期满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工作,不辱使命,在新的疫情防控战场上经受住考验再立新功,展示吉大学子的风采!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佑祥

                            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