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从岁月静好,到负重前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4-15

(高欣,女,1993年6月生,201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硕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专业,现为2017级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博士生。)

我从小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长大,对家乡有着深深的热爱,但是过去的九年,我一直在外地学习,每年在家乡的时间甚少,陪伴家人的时间也是少之又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不断听到自己已经工作的同学陆续走上防疫前线的消息,我的弟弟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也早已奋战于兰西县的防疫工作当中。我深受触动,也深深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新时代的年轻人,要奋起工作,要照顾好自己的家人,要护卫兰西的天地。

就这样,在学校分散办公的工作压力下,我说服了父母,毅然来到了兰亚街道报名参加阳光志愿者协会巾帼支援服务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被分配至新立社区学府现代城参与防疫工作,负责学府现代城小区2000余家住户的往来出入登记。防疫任务让我对社区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百姓事、事事为大,不是每家每户都能够在家中安稳常坐,突发状况时有发生。沉痛于住户兄长去世急于相见的哭诉、怜悯于病人常年外出透析的踽踽独行、心疼于子女在外老人家中断电的焦急、也敬畏于父母从乡下步行三十里为孩子拿课本的毅力、更感激仍然有大量人员奋斗在医院、药店、超市,为保障百姓正常生活的无私奉献。

几日的工作令我感触颇深,如果没有参与此次工作,真的不知道什么叫做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这一次,也让我来为家乡人民负重前行。我们每天有十余位来自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了同一个目标,团聚在同一个地点,疲惫却默契的工作着,特别是一些阳光志愿者,任劳任怨,零下十度的雪天里几个小时才会进屋里暖和一下,像这样的防疫工作者,还有上百人、上千人,都在为了兰西人民的健康和安全而共同努力。

当看到社区书记主任各个卡点解决问题的忙碌奔波、社区姐姐照顾大家的细心周到、义工阿姨对居民的耐心宽容、物业大爷对住户的烂熟于心,这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尤其在遇到社会爱心人士、小区住户送来面包、豆浆、盒饭、手套等物资时,面对大家的信任、支持和认可,也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奋斗到疫情结束的决心。我的爷爷在人生回忆录《秋圃拾粹》中曾写道,跟随部长连续二十几年下基层包队蹲点,这大概就是我对家族精神的一些传承吧!

希望我能够不辜负党对我的培养,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而她感到遗憾的是,参加防疫工作至今,从未摘下口罩与共同防疫的战友面对面交谈、向爱心人士当面致谢,如有机会,希望未来能以另一种方式与大家重新相识!

从岁月静好,到负重前行,疫情防控工作带给我一次刻骨铭心的巨大成长,也希望我能够带给兰西县兰亚街道一股持续的、奋进的、阳光的青春抗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