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建院35周年学术系列活动(一) 工商管理学科学术论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29

2020924上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建院35周年学术系列活动工商管理学科学术论坛在逸夫教育大楼B214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采用线下和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论坛由管理学院樊雪梅副院长主持。首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北伟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对本次活动致开幕辞,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接着论坛报告嘉宾葛宝山、朱秀梅、尹苗苗、董秀良、赵树宽、姜红、马鸿佳、杨刚等八位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授依次进行学术报告。

葛宝山教授就“基于创业研究的学术创业”做了报告,提出创业可以促进就业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介绍了自1985年起对高技术产业化-技术创业的探索,及2000年后系统化的创业研究工作,包括平台/识别系统、团队、资源整合、合法性等问题,并对学术创业未来进行了展望。

朱秀梅教授就“数字技术赋能数字创业”做了报告,从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与趋势讲起,介绍了数字技术赋能、数字化企业的创立与成长以及数字创业生态系统的发展。

尹苗苗教授以“用户创业绩效提升的激励研究”为主题,主要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得出结论四个方面对用户创业绩效提升进行系统报告。

董秀良教授就“农村金融对农民消费影响”做了报告,对农村金融聚集与农民消费的关系进行深入论述。

赵树宽教授以“产教融合——内涵、形势、选择”为主题,系统阐述了产教融合的内涵、产教融合的当前形势,并对产教融合的城市与产业的选择、模式构建及推进思路提出了系统思考和建议。

姜红教授就“技术标准联盟的创新与发展”做了报告,通过对国内外技术标准化研究的回顾,系统分析了技术标准联盟、技术标准联盟中的知识生态系统,同时对基于社会网络理论的技术标准联盟创新绩效提升的路径提出了建议。

马鸿佳教授就“能力(惯例)视角的创业研究”做了报告,进一步拓宽了创业研究的研究思路。

杨刚教授以“企业特征、股票流动性和企业价值——基于新三板数据”为主题,以新三板数据为基础,对企业特征、股票流动性和企业价值之间的关系进行系统论述。

本次学术论坛在参会人员的学术交流与共鸣中圆满落幕,工商管理学科作为学院大力推进的一流建设培育学科,未来必将在老一代管理人的智慧奠基和精神传承下,在英才辈出的新一代管理人的思想拓疆和道路创新下,在“人本、尚和、求是、创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真正实现 “国内一流、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