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学术报告—“图情课题申请与论文写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0-12

   109日上午八点三十分,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学术报告会在南岭校区逸夫楼215举行。以“图情课题申请与论文写作”为主题,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图书情报工作》主编初景利教授应邀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晰巍教授主持。

初景利教授从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基本认识、课题申报要点、课题与论文选题要点、论文写作过程与要求四个方面深入解析了图情专业课题申请与论文写作的关键与重点。从学科特点、个人学术能力两个方面解答了研究生最为困惑的问题:“为什么要做研究写论文?”,“写论文为什么难?”,并重点讲述了如何实现从“难”到“不难”的跨越。 从评审专家的视角,解读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立项特点与申请要点,进而指出选题是课题申请与论文写作的重点与难点,详细阐述了选题的要求与要点。最后初景利教授强调学术论文创作的总体要求:在形式上,应满足概念清晰、结构完整、逻辑清楚、文字通顺、格式规范的要求;在内容上,应具备选题新颖性、方法独特性、内容原创性、结果前沿性的特点。

讲座生动幽默,深入浅出,在场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