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数据分析方法与技术——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学术名家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1-11

1110下午230,吉林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学术报告会在管理学院第三会议室举行,我院邀请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助理教授化柏林博士,做了题为“大数据分析方法与技术”的学术报告。信息管理系主任马捷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

化柏林博士围绕本次主题,将整个报告的内容分为大数据分析理念与方法、大数据关键技术剖析、数据分析员核心能力、图情领域大数据人才培养四个部分,并逐一进行详细的讲解。化柏林博士首先指出大数据的特点以及分析理念,介绍了数据分析的过程,提出信息采集、获取、分析与处理的多种方法,在数据融合方面,结合电商、政府治理、企业等案例,重点讲述了多源数据融合方法。随后,化柏林博士对大数据分析的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的剖析,介绍了深度学习、用户画像等大数据分析方法,对数据分析员应具备的核心能力进行了说明。最后,在图情领域的大数据人才培养方面,化柏林博士在阐述信管专业的发展脉络和特点的基础上,结合人才培养需求,提出增设大数据相关课程,强调掌握各种分析方法与技术并进行合理运用对图书情报工作者的重要性。报告结束后,马捷教授进行总结,并鼓励大家踊跃参与交流,化柏林博士耐心为同学们解答疑问,此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报告过程当中,化柏林博士深入的思考、严谨的学术作风、渊博的专业知识、深厚的学术功底、风趣的谈吐都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与会师生对于大数据分析技术与方法的了解,同时也为广大师生带来了更广阔的思考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