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图书馆关于开展OCLC数据库讲座的通知

发布者: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6-12

校内读者

    美国联机计算机图书馆中心——OCLC(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创立于1967年,是全球最大的不以赢利为目的,并提供计算机图书馆服务的会员制合作研究组织,用户遍及世界各地。其大型综合数据库系统——OCLC FirstSearch Service(第一检索),现称“信息第一站”,集成83个数据库,涵盖各领域和学科,通过同一检索界面为用户提供服务。从1999年开始,CALIS全国工程中心订购了其中的基本组数据库,目前是12个库,我校校园网机器都可以免费使用。为帮助广大师生更好使用这些资源,图书馆特邀OCLC北京代表处赵志女士,对OCLC数据库做系统讲解,欢迎老师同学们届时光临。

讲座内容:

    1、OCLC FirstSearch数据库的基本情况、数据库使用、检索技巧等。重点介绍WorldCat 和WorldCatDissertations。

    2、OCLC NetLibrary 电子书的基本情况、特点、使用方法及如何为学习提供帮助等。

主讲人:赵志女士。

具体安排:

6月18日9:30—11:00,农学部科学讲堂8200教室。联系人,沈洪杰;电话:87836526。

6月18日13:00—14:30,中心图书馆三楼培训室。联系人,丛 立;电话:85166124。

6月18日15:00—16:30,信息学图书馆三楼电子阅览室。联系人,朱晓红;电话:85152503。

6月19日13:00—14:30,医学图书馆三楼电子阅览室。联系人,李幼蓉;电话:85619560。

6月19日15:00—16:30,地学图书馆一楼东厅。联系人,陈继红;电话:88502519。

6月22日9:30—11:00,工学图书馆二楼培训室。联系人,毛秀梅;电话:85095108。

附录:(见附件)

1、FirstSearch 基本组数据库一览表。

2、WorldCat简介。

3、WorldCatDissertations简介。

4、OCLC NetLibrary简介。

                                                图书馆  

                                             2009.6.12

1FirstSearch 基本组数据库一览表

ArticleFirst*

OCLC为登载在期刊目录中的文章所作的索引

ClasePeriodica*

在科学和人文学领域中的拉丁美洲期刊索引

Ebooks

OCLC为世界各地图书馆中的联机电子书所编纂的目录

ECO-Index*

OCLC的学术期刊索引(浏览期刊)

ERIC*

以教育为主题的期刊文章及报道

MEDLINE*

所有的医学领域,包括牙科学和护理学

PapersFirst

OCLC为在世界各地会议上发表的论文所编纂的索引

Proceedings

OCLC为世界各地的会议录所编纂的索引

WilsonSelectPlus*

科学、人文学、教育学及商学领域中的全文文章

WorldAlmanac

Funk & Wagnalls New Encyclopedia及四本年鉴

WorldCat

OCLC为世界各国图书馆中的图书及其它资料所编纂的目录

WorldCatDissertations*

WorldCat中所有硕士和博士论文的数据库,共800多万篇

2WorldCat简介:

OCLC一个联机联合目录数据库,包含OCLC成员图书馆编目的所有记录,自1971年建库,已收录470多种语言的1亿多条记录,是世界最大的书目记录数据库。每个记录带有馆藏信息,总计近13亿条馆藏,基本反映了公元前1,000多年至今世界范围的图书馆所拥有的图书和其他资料,如手稿、地图、网址与网络资源、乐谱、计算机程序、电影与幻灯、录音录像带、报纸、期刊与杂志、文章、章节以及文件等等,主题范畴广泛,信息平均每十秒更新一次

3WorldCatDissertations简介:

该库收集了OCLC WorldCat中所有的博硕士论文和已出版的以OCLC成员编目的论文为基础的资料,涵盖所有主题。资源主要来自欧美几千所大学,共有记录800多万条,可获得近20% 100多万篇全文,可免费下载,数据每天更新。

4OCLC NetLibrary简介:

是世界较早的电子图书生产者,已与近800家出版社合作,提供20多万种电子图书,除英文外,还提供其它文种电子图书,包括:法文、德文、西班牙文、日文、中文等。每年增加3万多种新书。内容涉及多学科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