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踏实践行 管理学院携手榆树做好黑土地保护与利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8-16

8月12日,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组织调研组赴榆树市调研,并召开联盟第一次工作例会。此次调研由管理学院和中国农行吉林省分行共同组织,吉林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院东北分院、中国中化农业分销东北大区事业部、中国石化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等8家主要联盟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榆树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威,副市长马光辉出席调研座谈会,榆树市政府办、财政局、发改局、农业农村等政府部门、五棵树镇等重点乡镇、天雨机械专业合作社等重点大型农民合作社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此次活动由李北伟院长和吴威代市长共同主持。





调研座谈会上,榆树市副市长马光辉全面介绍了榆树市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总体情况及措施。从发言中了解到榆树市是全国第一大产粮大县,粮食产量常年保持在65亿斤阶段性水平,连续17年位居全国县(市)第一。榆树市黑土地面积占全市耕地面积95.2%,约占全省黑土地面积的1/5,是全省黑土地面积最大、占比最高的县(市)。榆树市是首批黑土地保护试点项目县,正在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开展一系列黑土地保护措施,取得良好效果。

调研座谈会上,中国农行吉林分行副行长孙春国围绕“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调联盟”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做了系统阐述与交流。参会各联盟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围绕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主题结合自身业务做介绍发言。

榆树市各参会单位负责同志结合自身实际围绕黑土地保护利用问题进行介绍发言,并与调研组成员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针对融资难、品牌弱等实际问题,各联盟成员单位表示会尽快制定相关政策与工作方案,帮助试点单位解决困难,确保榆树黑土地耕地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最后吴威代市长做表态发言。吴威代市长表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集中了高校、央企及省内涉农机构的优势资源,在推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方面大有可为。同时,也欢迎联盟在榆树市推进相关试点工作,榆树市和联盟秘书处将建立起常态化联系。希望联盟成员单位能围绕农业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建设、农业交易信息平台建设、水肥一体化技改、粮食银行建设等方面细化工作方案,让更多适合黑土地保护利用的政策措施尽快在榆树落地,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企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的融资门槛和生产资料成本,与榆树携手全面做好做实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