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科技进步论坛暨第九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论坛在长春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9-18

91617日,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社与吉林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协办的“2021年(第十二届)科技进步论坛暨第九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论坛”在吉林长春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近百所高校及科研机构、企业界230余人出席了论坛。

本次论坛立足时代前沿,紧扣时代脉搏,以“面向2035:科技自立自强与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旨在深刻把握我国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形式、新发展征程时代背景下科技创新的机遇与挑战,共同探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以及如何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理论、政策与路径。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北伟教授主持了本届论坛的开幕式,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党委书记、杂志社社长肖松教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秘书长张晓东教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军教授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先后发表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国内诸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了论坛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教授从我国创新型国家战略切入,对强化城市创新枢纽功能,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进行了深入阐述;吉林大学创业研究院院长蔡莉教授结合数字经济时代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颠覆了传统创新创业逻辑,催生创新驱动创业新实践的时代背景对数字技术在创新驱动创业中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剖析;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余江教授结合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所设定的新目标和面临的新场景对我国核心技术如何取得重大突破进行了再思考;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敏捷创新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张晓东教授结合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从“数业”、“转型”和“创新”三个层次对数业经济驱动下的转型创新展开了详细阐述;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教授以海尔“人单合一”到上海“一网通办”为例,分享了对科层制度的反思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张米尔教授结合中美发明专利、5G技术专利等实例对策略性专利行为的兴起与应对进行了详细阐述;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李燕萍教授结合全球人力资源发展态势以及我国人力资源服务发展特征对我国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及其途径进行了深入剖析;一汽解放股份有限公司欧爱民副总经理以“新发展格局”为背景,结合一汽集团经营发展实例,对创新与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雷家骕教授提出中国技术创新已经步过四阶段爬坡,开始进入第五阶段基于科学的探索性技术创新,并结合英国产业技术创新与科学研究发展的案例对我国基于科学的产业创新对策与路径等进行了深入阐述。

围绕论坛主题,本届论坛还开设了科技创新与管理、产业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区域科学发展、企业创新管理和科技政策与人才培育5个分论坛和1个博士论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深入交流,开展前瞻性和系统性地研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凝聚智慧,建言献策。此外《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社还特别组织了投稿学术沙龙活动,《科技进步与对策》高建平副主编,南昌大学管理学院喻登科教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孙笑明副教授分别以“论文写作与投稿”、“审稿人视角谈论文写作”为主题,与各位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此时,会场外,一汽集团企业参观活动也如火如荼的同步进行,部分与会人员深入一汽集团内部,切身感受了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运用及企业创新文化培育。

至此,第十二届阶科技进步论坛暨第九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