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情报学+”研究生学科交叉融合学术交流中心系列活动(一) 专家讲堂:“如何做信息领域的田野研究者?”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0-11

930日上午,由吉林大学情报学+”研究生学科交叉融合学术交流中心发起的前沿学术专题讲堂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在管理学院213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张卫东教授主持,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闫慧教授作了题为如何做信息领域的田野研究者?的学术报告。


闫慧教授首先回顾了田野调查这一经典研究范式的发展脉络,讲解了信息社会、信息行为等情报学研究领域与社会学、人类学等其他学科的关系;接下来,结合自身学习、研究经历,以“2021年都江堰田野调查为例,系统地介绍了田野调查总体研究框架的设计过程,以及对研究细节的具体把控,强调了田野调查的科学性与严谨性;最后,闫慧教授对硕博研究生提出殷切期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一线工作,对科学研究保持浓厚兴趣。闫慧教授的报告获得了在座师生的满堂喝彩,活动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情报学+”研究生学科交叉融合学术交流中心诞生于吉林大学多学科、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生态,作为吉林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要载体。本中心以研究生为参与主体,在数据+智慧培育理念的指导下,以原创、独特、需求,交叉为原则,旨在通过举办精彩纷呈的学术活动,为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和自由讨论的机会,推进图情档学科与其他领域的交叉融合,实现具有长效机制的学科之间的交流互动,以学科交叉融合带动学科发展,积极响应国家新文科建设战略号召,着力培育形成具有吉林大学特色的情报学+”交叉研究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