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学术论文撰写与投稿沙龙系列活动《学术期刊的选稿标准与用稿规范》专家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1-22

为使师生更深入地了解学术期刊的具体选稿用稿准则与规范,111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社会编辑部主任,《情报资料工作》杂志副主编徐亚男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做《学术期刊的选稿标准与用稿规范兼谈图情档学术热点》的学术报告。线上线下共100余名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报告。

徐亚男主编首先根据多年从事学术期刊编辑的工作经验向大家讲述了复印报刊资料选稿的四个原则:即学术创新程度、论证完备程度、社会价值以及难易程度。学术创新要求论文提供的新知识要对学术发展有促进的作用;论证完备要求研究方法的有效性、论据的可靠性以及论证的逻辑性;社会价值要求论文对解决经济、政治、社会建设中的问题有推动作用;而难易程度则用来衡量论文研究投入的劳动。接下来,徐亚男主编从学术期刊编辑的视角总结了优秀学术论文的要求:即问题导向、前言意识、国际视野和创新结论,从“四点,五看”入手提出了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判断标准,并讲解了学术论文写作中的注意事项。最后,徐亚男主编分析了图书馆情报学档案学的研究热点与趋势。报告结束后徐亚男教授与线上线下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耐心解答所有问题,本次活动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学术报告对我院师生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夯实学生论文写作水平基础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