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指导会管理学学科专场 —“国家级科研项目选题与论证”专题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1-23

为切实提高师生国家级科研项目的选题论证水平,1121日晚,由社会科学处和管理学院共同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审专家柯平主讲的《国家级科研项目选题与论证》学术报告在线上召开,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捷教授主持了报告会,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李贺、张向先、刘佳等教师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会议交流,来自我校相关单位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柯平首先从科研项目选题入手,指出应关注申报信息并仔细阅读掌握相关信息。他认为申报人分析《课题指南》不应局限于本学科,而是应开拓思路、眼界放宽,关注相关学科近几年研究发展的趋势从而得到更多启示。在选题方向上,柯平讲解了几种具有代表性的选题思路,包括时效性选题、战略性选题、前沿性选题、学科持续性重点选题以及行业持续性重点选题,例举了丰富的案例辅助说明,精炼地总结了科研项目选题的四个原则——价值性、新颖性、迫切性和准确性。在研究项目的论证方面,柯平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计成果、研究基础以及参考文献等几方面详细讲解了国家级项目论证的逻辑、层次和注意事项,为师生进行课题申报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报告结束后,柯平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耐心解答了相关问题。

整个报告会持续了120分钟,信息量大,针对性强,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学术报告对提高学校教师国家级项目申报和论证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