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七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8-30

    2016年8月27日至28日,第七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南岭校区召开,来自国内外近百位知名学者出席了本届研讨会。本届会议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武汉系统工程学会、武汉大学复杂科学管理研究中心、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University of Toronto,Canada、University of Adelaide,Australia主办、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主要围绕复杂科学管理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个体与群体选择行为研究、复杂管理系统、复杂经济系统、复杂社会系统与复杂科学管理的应用六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随着复杂科学的兴起,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思想——复杂科学管理,已经形成了包括思维模式、基本理论、研究工具和研究方法等的理论体系,并在资本市场、供应链管理、智能电网和应急管理等学术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自2010年在武汉创办以来,已经先后在北京(2011)、加拿大多伦多(2012)、武汉(2013)、杭州(2014)、南宁(2015)连续召开六届,每届都受到国内外同行的极大关注和踊跃参加。
    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赵树宽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在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之后,她指出,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经济系统和社会系统的复杂性日益明显,也带来了关于复杂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实践问题。复杂科学管理以其时代性和前瞻性在经济管理复杂性理论分析中占有重要地位。此次会议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复杂科学管理的理论、方法及其实践的发展,是我校相关学科提升发展水平的极好机会。
    本次会议设置了大会报告、论文颁奖、专题组讨论、大会总结等多个环节。大会主席王树良教授宣读“徐绪松复杂科学管理奖”获奖名单,现场表彰优秀论文获得者。以范如国为代表的武汉大学复杂科学管理研究团队因其在复杂科学管理研究领域做出杰出成果和突出贡献获得一等奖。
    在大会报告环节,本次会议分别邀请了浙江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马庆国教授、武汉大学复杂科学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复杂科学管理的奠基人和倡导者、大会主席徐绪松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博士生导师蔡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胡斌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就当前的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作出精彩报告,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反响。
    另外,本届会议的一大创新特色是新增了青年学者论坛,给70后的青年学者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促进合作、拓展知识面的平台,在该环节本届大会邀请到了诸多有为青年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王树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夏昊翔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以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方德斌教授,针对各自所研究的不同领域和方向,发表了精彩生动而又振奋人心的演讲。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国内外复杂科学管理领域的深入交流,加强了复杂科学管理与各级组织的对接,进一步提升了复杂科学管理的影响力,极大地推动了复杂科学管理学术研究与应用实践的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