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双清论坛在吉林大学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24

    20195161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政策局联合主办,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第236期“双清论坛”在长春举行。

    本期论坛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4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其中,包含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论坛立足学科交叉,深入探讨创新驱动型创业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及对策,凝练和提出我国在该研究领域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研讨今后5-10年的重点资助方向以及相应的跨学科资助模式。论坛开幕式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及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分别致辞。

    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在致辞中代表吉林大学向所有与会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基金委选择吉林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致以诚挚的谢意。一直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其多层次的资助格局,针对性的资助方式,为推动中国的基础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吉林大学管理学院以促进基础学科发展与学科间的协作、提升管理学领域的研究水平、提高创业研究深度为目标,承办了此次“双清论坛”。该论坛的举办,必将为我国未来创新创业的理论研究与创业实践发展提供重要指导和动力支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双清论坛的背景、发展和宗旨,回顾了往期双清论坛取得的重要成果,阐述了创新创业研究的重要意义。创新创业是全世界都关注的前沿问题,也是面向当前、面向将来、面向需求的重要议题。他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凝练创业领域的前沿问题与研究方向,促进创业领域的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在致辞中指出,双清论坛聚焦科学前沿问题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深层次科学问题,是发展与完善科学基金制度而举办的重要学术性研讨会。与会专家代表要着眼大局,阐述本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探讨未来几年的重点突破方向,为科学基金在创新创业方向的优先资助领域提供建议。

    本次论坛包含一个大会报告、三个分论坛以及一场集中研讨交流,与会专家以“创新驱动型创业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研究”,“创新驱动下的公司创业生态系统研究”和“数字经济的创业模式与国际创业研究”为主题分别进行报告交流,并深入分析,凝练出未来本领域在创新驱动的公司创业研究,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研究,企业家创业能力与创业组织发展理论研究,技术驱动下的创业问题研究等方面的主要科学问题。

    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教授作了题为“‘智能+’时代的新创企业创业模式研究”的学术报告,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迅速发展,创新已经成为企业获取和维持竞争优势的关键途径。创新驱动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也推动了“智能+”时代到来。企业只有适应“智能+”时代,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新模式,运用创新理念和创新思维,才能有效解决传统产业发展瓶颈,提升企业经济管理水平。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书记蔡莉就“创业理论的挑战与展望”作了相关报告,指出在技术驱动和中国情境的双重背景下,现有的创业理论已面临严峻的挑战,理论不能完全指导实践,实践走在了理论的前面。蔡教授提出了目前创业领域需要关注的前沿问题,并对如何构建创业理论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双清论坛是聚焦学科发展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未来战略性需求的学术研讨性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里,与会专家以“创新驱动的重大创业理论与关键学科问题”为主题,以创新理论指导创业实践为目标,针对目前创业热门研究方向,探讨学科交叉融合,为未来几年创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1037E

1011F

12D4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