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数字生态与智慧服务”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18

20191214,吉林大学管理学院于南岭校区逸夫楼B215成功举办了“数据生态与智慧服务”青年学者论坛。应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邀请,共有十二名来自全国知名高校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青年学者围绕“数字生态与智慧服务”这一主题做了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及信息管理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议伊始,吉林大学社科处董汉良处长、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樊雪梅副院长对应管理学院邀请而远道而来的青年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教育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陆伟副院长应邀致辞,表达了对会议主办方的感谢之情,对会议圆满成功寄予了深切祝愿,对图书情报与档案学科的长远发展寄托了深厚的希望,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王晰巍副院长主持了开幕式。

报告会上午场共有五名青年学者做了学术报告。

教育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伟教授以“多源数据融合的特点主题识别与演化”为题,探讨了论文、基金、专利等多源数据的时滞差异问题,在此基础上,介绍了研究团队研发的基于多源数据热点主题识别与演化的信息系统,并呈现了基于该信息系统所进行的关于词汇功能语义演化的可视化研究成果。

教育部、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月琳教授以“网络用户健康信息行为研究”为切入点,介绍了她带领团队在用户网络健康信息甄别能力系列研究、网络用户健康信息素养系列研究、交互行为及引导机制系列研究等方面的科研成果,重点阐释了实验方法、问题分析过程和研究发现,并探讨了青年、中年、老年用户群体在健康虚假信息甄别能力上的差异,透析了造成这一差异的原因,并提出了如何提升老年用户健康信息甄别能力的策略。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化柏林副研究员以“从多维视角看数据时代的智慧情报”为视角,首先以小数据情报分析案例为引子,提出了情报来源于信息而非知识的观点,进而提出了大数据环境下的情报分析问题,在数据环境下,智慧情报可以用数据智慧地计算情报需求,用数据智慧地描述当前形势、竞争环境以及动态变化,呈现出需求敏感性、数据多源性、分析智能性、服务嵌入性等四个特点。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钱力主任以“基于科技大数据构建开放共享与智慧服务的数据生态”为题,认为基于语义数据的科技知识的深入挖掘和重构, 可以促进研究前沿识别、颠覆性技术识别和技术交叉前沿发现等科技创新发现, 同时也成为不断丰富化、细粒度化和语义化的知识体系的一部分,认为应从多类型、多层级、多粒度上, 协同建设与计算科技大数据中心知识资源,并对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自主研发的“慧科研”智能知识服务平台进行了介绍。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章成志教授以“文本关键词自动抽取研究进展”为题,介绍了其研究组近期关于关键词抽取的工作,总结了目前文本关键词自动抽取存在的问题:关键词标注机制问题、数据集不平衡、代价敏感问题、数据标注瓶颈问题、颗粒度问题、关键词数问题、结果评价问题和系统实用化问题。

报告会下午场共有七名青年学者做了学术报告。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邓三鸿教授以“西部地区物流企业的时空演化与影响”为题,采用核密度分析和热点分析方法,分析了1998年至2018年西部十二省市群体物流企业的空间分布特征,并利用地理加权回归分析模型得出了物流企业演化的影响因素,以复杂网络分析方法探究了物流企业的节点控制能力和核心节点。

华中师范大学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曹高辉副教授以“故事线可视化:内涵解析与应用探索”为题,梳理了故事线可视化的叙事元素与视觉元素的映射关系、叙事结构、指导框架与视觉特征,介绍了故事线可视化技术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价值。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靖教授以“统计数据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题,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出发,梳理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演进,指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进而以广州“图书馆之城”为典型案例,从制度设计、问题发现和信息公开三个视角,分析量化指标和数据统计在基础的重要意义。

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副院长何琳教授以“面向人文计算的典籍文本挖掘研究”为题,介绍了机器学习以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典籍文本分词、命名实体识别及信息抽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探讨了人文计算范式下典籍文本挖掘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滕广青教授以“基于专利语义引用的5G领域技术竞争分析”为题,采用专利物理引用与语义引用双重视角,从基于物理引用的专利分析以及基于语义引用的技术竞争这两个方面,探讨了5G关键技术领域的专利概貌和特定申请人的技术竞争策略,并以华为与高通两家巨头专利申请人为切入点,创新地提出了如何识别申请人之间的知识流动与技术成长路径的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闫慧教授以“傈僳族信息搜寻行为:重新审视圈中生活理论”为题,聚焦边境少数民族地区云南腾冲傈僳族乡村居民的信息行为,采用田野调查法,构建了少数民族乡村居民的信息搜寻个体行为模型,并引用Chatman的圈中生活理论,详细分析了傈僳族乡村居民的信息搜寻行为特征,并将研究得出的傈僳族信息搜寻行为特点与Chatman的圈中生活理论的理论假设进行了比较分析。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晰巍教授以“虚拟现实阅读理解效果及沉浸体验的实验研究”为题,聚焦了用户纸质阅读方式、移动阅读方式及虚拟现实阅读方式三种条件下的阅读理解效果及沉浸程度,通过用户阅读实验及问卷调查法,从阅读理解效果及沉浸体验对用户阅读体验进行拆解,分别对比分析了用户在不同阅读环境中的阅读理解效果及沉浸感的差异。

整场主题报告精彩纷呈,青年学者们展示了研究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参会师生积极互动,问答环节不仅引发参会师生与青年学者们的互动,更引发了青年学者之间的问答交流。专家们的报告逻辑清晰,又不失幽默风趣,令在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论坛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报告最终在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