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线上课程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2-19

有关教师和学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吉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20182019级本科生开设线上思政课程,具体通知如下:

一、课程简介

我校本学期面向2019级本科生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简称《纲要》课),48学时(其中理论学时42学时)、3学分,线上课程使用网络平台的思政课程资源;面向2018级本科生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课),80学时(其中理论学时64学时)、5学分,线上课程采用吉林大学校本资源。以上课程均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课程通过吉林大学在线学堂,http://jlu.fy.chaoxing.com/portal或手机学习通进行。

二、课程安排

1.确定教学计划。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自主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本学期原定的思政课教学计划,充分考虑课程的性质、特点及教学工作量,包括对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等进行适当调整,进一步完善形成思政课线上教学计划。

2.平台下载。同学们下载手机“学习通App”或PC端登陆吉林大学在线学堂(操作手册见附件1)。(也可搜索吉林大学在线学堂——纲要课或概论课),用教学号登陆。做到延期开学但是能够按照原计划开课,尽量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3.课程学习方式。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学习、作业和测验),并通过“超星学习通”完成课堂考勤,作业考核,在线测试等工作。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组织开展思政课在线学习、辅导答疑、资料上传、课后讨论、布置作业等教学活动。

4.成绩评定。学生线上课程成绩包括:视频观看、课堂考勤、章节测试、作业考核、参与研讨、线上考试等。线上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期末考试方式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待定。

由于疫情影响或网络信息不畅等原因导致学生无法正常参与在线学习,可以与教师沟通,适当调整学习时间及学习方式。

三、时间安排

1.224日——29日,学生下载手机“学习通App”或PC端,加入网络班级,了解并掌握平台操作,并按照课程通知做好学习的相关准备工作。

2. 31日——学期末。开展教学工作。由学生自主观看学习课程视频,教师通过平台功能实现对学生的辅导、答疑、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

3.疫情结束后回归传统课堂,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四、几点说明

1.《纲要》《概论》课均为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按照《吉林大学本科培养方案》,2018级本科生学生需修读《概论》课,2019级本科学生需要修读《纲要》课。

2.网上视频课程开放时间截止到本学期期末考试前,个人课程修读进度可随时于网上学习平台内查询,请同学们在教师的督导下,按时修读完规定的课程内容。

3.全体师生必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高质量地完成思政课在线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4.同学们在参与线上交流、话题讨论时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5.请各班级班长、学习委员加入相关QQ联络群,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重修学生请加入重修学生QQ群。其它未尽事宜,可详询学院教师。

五、联系方式

(一)概论课QQ联络群及联系人

1. 吉大概论课联络1群(班长群) 1057437882

2.吉大概论课联络2(学委群)1057413774

3.联系人:王颖 13009015008

(二)纲要课QQ联络群及联系人

1. 吉大纲要课联络1群(班长群)640920713

2. 吉大纲要课联络2群(学委群)1057372924

3.联系人:李晔晔 13596417841

(三)重修学生QQ联络群及联系人

1.吉大纲要课、概论课重修群1030404116

2.联系人:于敏 13944860183